close

《空洞的十字架》

作者:東野圭吾

類別:推理小說

涉及主題:死刑存廢、未成年懷孕、反社會人格

 

這是我看的第二本東野圭吾的作品,我認為這是一部相當相當成熟優異的作品,情節不那麼具解謎樂趣,但書中充滿生命力活生生的角色,賦予了小說強大的推動力與合理性,推理的力道反而更強,更經得起檢驗。

 

在寫作技巧方面,這部作品給我的感覺是「和諧」,就像一首歌中兩段不同的歌詞,使用著相同的旋律。小說有兩對歷經命案的伴侶,雖然是在不同的時空,卻不約而同選擇了分手,最後又巧妙的交織在了一塊。

 

看完後,我有兩大感慨,第一來自未成年懷孕,懷孕應該是一件極其美好的事,但只要加上了「未成年」就會變成完全相反!墮胎、殺害生命自然是最糟糕的下場,令無辜的孩子夭折;就算選擇結婚,也只是換成夭折了兩個小夫妻的前途。但是,這就像一種無可避免的社會現象,再怎麼宣導,再怎麼避免,世界上總會有情竇初開的少女,血氣方剛的少男,組合成只要約會就做愛的情侶啊!這點令人無奈。

 

第二種感慨是「反社會人格者」對社會所造成的問題,反社會人格者並非都是隨機殺人、開炸彈卡車那種,更多的反社會人格者,其實是那種危害家庭的「無賴」,他們沒有責任感,對人也缺乏同理心,不只直接傷害人,也為別人埋下犯罪的種子。書中的第一個犯人,是一個類似卡謬《異鄉人》中的主角:冷漠、對傷害人沒有感覺、對死也不覺得可怕。永遠無法意識到自己犯的罪,也就永遠無法懺悔,就是死刑,對受害者的遺族,也只是徒留空虛,這點令人心寒。

 

書中對「死刑的存廢與否」有精采的討論,雖然最後沒有答案,但我非常喜歡東野圭吾用文學來回答這個議題,一如《新舊約文學讀經法》裡頭說的:「人類是世界的笑話、榮耀、謎團。」然而,我們不應該放棄人類擁有崇高靈魂、人格與贖罪的可能。

 

另外,我非常喜歡這本書的書皮與封面設計,相當切合小說的名字與內容:空虛的十字架與沉重的森林(多虧這本書才讓我認識了日本有青木原這一處驚悚的所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乃吉歐‧懷爾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