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529021_1747895888847200_3064247572406749339_o.jpg

小說簡介:

刑警闕威佛,即將結婚升職,退居二線,未料他的最後一件案子,卻和他的好友,亦是老城區的文字語言學家─艾墨生有關。
店長、同學、前女友、小說家、牧師、戀人,每個嫌疑人都有一段掩藏的過去,在他抽絲剝繭的過程中,他才發現,一切的一切,彷彿都指向某個秘密......?
凡是能用文字語言表達的事情,就不能是完全真實的:
https://goo.gl/br8w1G

 

連我自己都忘了本作完成於何時......這點恰好可說明記憶的不準確性。幸運地,電子郵件系統為我提供了索引(裡頭有著我不斷備份的記錄與成稿日)。本作也許不是我最好的作品,但卻是我最的一部。不只內容,連同創作過程亦然。我在2011年,出社會工作大約兩年後,毅然決然,辭去工作,心血來潮,打算花一年寫一部長篇小說。然而,只半年的時間,我便創作出《文字語言學家與他無法表達的事情》。2011年,是我熱衷聽Damien Rice的年代,〈The blower's daughter〉、〈Dogs〉、〈Cannonballs〉,都是我所鍾愛的歌曲。他還有一首作品〈The Professor & La Fille Danse〉、也成了我作品名稱的靈感來源。自認這是個很詩意的小說名稱,一如《過於喧囂的孤獨》、《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

這部作品的影響力極小,但影響了兩個人,令我印象深刻。一個是文學路上的好友S小姐,她說:『直接先聊對你小說感覺吧。明天要早起,不過才看不到5頁,究決心一口氣看下去,看書有時候是一種fu,有時想一口氣喀完,有時候得花好幾天分工消化。看到中間,就對你充滿驕傲感覺,除了裡面用心,還有一路看你文章下來,又有了成長跟進步^^我想經過相識這段時間,自己已算是你讀者之一了吧,很喜歡這篇小說,除了傳教士那段讓我覺得閱讀比較困難,大體來講,是篇會一直想要讀下去,有趣故事。個人覺得結局有點倉卒。也因為認識你,讀過你一些文章,這篇小說裡,有許多描述和橋段,都會讓我會心一笑,有幽默、也有佩服、驕傲、和祝福,看得出你在時間裡努力跟用心呢!

不過,結局我有個小疑問...(暴雷刪)~讓我有種驚悚感覺,而且從頭到尾都藉由旁觀者描述最重要角色,整體新穎感我很喜歡^^文字語言無法表達事,讀完後,我似乎會心得了解了。真棒!無論如何,都為你感到驕傲和期待。看你文章,常有種感覺,你是用生活取材人,你寫就是你生活。(而你對台南這塊地方充滿感情,我相信這很明顯^^)因為如此,你小說是非常有個性,很難將你小說定義在文還是大眾兩端頂點,我想,偏文多點。』
另外,還有一位是編輯C先生,他同樣被此作所吸引,因此,就算精神再糟,但仍在搭客運的路上,欲罷不能閱讀完。更重要地,他說,受到這篇作品影響,他決定要誠實面對自己,於是,他辭去了編輯的工作......
 
以上都令我受寵若驚,除了感謝,無言以對。最後,我也要謝謝兩個人,一個是我自己,一個是L。這是我和你的小說,雖然,你永遠不會知道。
2017.10.22
arrow
arrow

    乃吉歐‧懷爾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