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你聽一個人說自己的故事,絕對不會比你親眼看到的真實。每個人都會風光大葬自己的過去,使自己的往事聽來既壯闊又輝煌。然而,聽一個暗戀者的故事,絕對是真實的,雖然他極力在暗戀的人面前掩飾自己,但他對自己的內心卻絕對坦誠,他把所有的愛恨都往心裡擱著。不論你覺得他好玩,或覺得他可悲都可以。但是,請你為他祈禱,起禱他暗戀的心在愛人面前總有一天不證自明。


 

 



暗戀者專輯推薦

Jame Blunt詹姆士.布朗特-Back to bedlam不安於室

阿杜-天黑

 

 

這兩個人很奇妙的,都從事一種不需要感情的職業。James Blunt是軍人(上尉),阿杜是工人(工頭)。也閉O因為如此,他們的音樂都充滿著對無情世界的反彈。

 

 


James Blunt
You’re beautiful是一首關於暗戀的金曲,唱出對一場浪漫際遇的心境,極其淒美動人。

他的偶像是Jimmy Hendrix,專輯中有首So long Jimmy便是紀念這位吉他大師。然而,wisemen裡的吉他solo倒是值得一聽。

 

 

Billy這首歌對孤獨有很生動的描寫:

Tomorrow comes sorrow becomes his soulmate.

The damage is done, the prodigal son is too late.

Old doors are closed but his is always open.

To relive time in his mind, oh Billy.

 

 


再說到阿杜,也是號了不起的人物。從唐朝的老杜、小杜之後,終於出現了阿杜。他繼承了杜甫的詩史精神,歌詞除了寂寞男人的心聲,還有對疾苦百姓的關懷。撕夜是其代表作。

 

 

哪個人在天橋下

留下等待工作的電話號碼

我想問他 多少人打給他

 

 

臨時工的心酸全部一語中的,但除了問候關心,阿杜也無能為力。這和屠格涅夫的經典散文乞丐有異曲同工之妙。乞丐是這樣寫的:

 

 

我沿著街道走……為了一個衰老的乞丐,我停了腳步。充血的可怕的眸子,紫色的嘴唇、襤褸的衣服、流膿的創傷……啊!是何等可佈的窮困了這個可憐的生靈!他向我伸出了一隻紅腫而骯髒的手,他呻吟著,他喃喃地要求周濟。我開始摸索我每一個口袋……沒有錢包也沒有手錶,連一條手巾都沒有……我拿不出一點東西來。這個乞丐仍然等著……他那伸出的手在無力的抖動。悵惘而羞楫漣睄鰩P握住了他那污穢而抖動的手。『不要生氣,老哥,我沒有一點東西,老哥。』

 

 

乞丐用它那充血的眼注視著我;他的紫色的嘴唇微笑了;而且,他更緊緊地握了握我的冰冷的手指。『這算什麼,老兄』他喃喃地說。『這也要謝謝你,這也是一件禮物,老兄。』


我知道我也從這位老哥處得了點禮物。

 

 

撕夜這首歌也充滿了這種同在困境的惻隱之心,大愛精神。

 

 

他一定很愛你天黑一個人住……全是暗戀者的好東西。

 

 

這兩張專輯還有個巧合,James有一首歌叫Billy,阿杜則有首歌叫AndyBilly寫的是負心漢,Andy寫的則是痴心漢。

 

 

阿杜和James Blunt同樣有著滄桑獨特的聲音,也因為他們的嗓子,使得他們的歌至少都不會難聽,總有可觀之處。我相信他們也是暗戀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