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億年在你手裏〉 李敖

 

兩億年在你手裏,

時間已化螺紋。

三疊紀生命遺蛻,

告訴你不是埃塵。

從螺紋旋入過去,

向過去試做追尋,

那追尋來自遙遠,

遙遠裏可有我們?

 

兩億年在你手裏,

時間已化螺紋。

中生代初期殘骸,

告訴你萬古長存。

從螺紋旋入過去,

向過去試測無垠,

那無垠來自遙遠,

遙遠裏會有我們?

 

兩億年在你手裏,

時間已化螺紋。

南美洲渡海菊石,

告訴你所存者神。

從螺紋旋入過去,

向過去試問餘痕,

那餘痕來自遙遠,

遙遠裏正有我們。

 

 

 

愛書人常會遭遇一個困境:買的比看的快,資產小於負債。這是從古代就有的問題,清朝文人袁枚曾為此寫過一篇名為〈黃生借書說〉的感慨。

 

大意是借來的書,你才會讀得進心裡,因為怕別人索回或期限到期,因此會用心讀。但若自己書房的書,心態就不同了,因為是自己的,所以會抱著「等有空再來看吧」的心態。但隨著買來的新書越多,這些尚未看完的書你就會越往書櫃上排擺,最後就束之高閣了。

 

這種愛書人,可以稱之為西門慶-type的愛書人。對書抱持著「妻不如妾,妾不如偷,偷不如偷不著。」的心態。

 

我就是這種人

 

這是一種癮頭,未來也許世界上會有一個戒書會,大家輪流講述自己的故事進行團體治療,一群愛好買書的人圍在一起……

 

「我叫Kurt,我已經三個月沒買書了。」我說,眾人鼓掌,有一位鼓得比較心虛的成員可能是剛剛才買了一本吳淡如或彎彎的書(混帳,就這麼點出息!),不過若從藝術的角度看待,吳淡如或彎彎出版的根本不能算是書,宜歸類為耗材(為了地球好,您們出電子書吧!不要浪費紙漿)。

 

真像是我不會加入這種團體,真的,我已經克服了,我發明了一種「書房/書店倒錯法」。

 

靈感來自人間的現象「性別倒錯」,某些人,女人卻像男人,男人卻像女人,如張芸菁、李宇春,我不歧視性別倒錯,但我真的很討厭這兩位。不過幹歸幹,他們活得可爽了不是嗎?

 

性別倒錯能帶來快樂,書房/書店倒錯當然也可以。

 

現在我到書店去,就會先找我書架上那些買了卻沒看完的書,然後回想一下當時受它吸引的原因,我通常會坐下看這本書到晚上十點打烊或看到不耐煩。沒錯,把書店當成你的書房。

 

當你空手抱著沒有購買的遺憾回家,發現哇!那本書已經在書架上了,接著再繼續看下去,嗯,多美好的幻覺!書房就像書店,連莉菁都會變得很美。

 

李敖寫了這麼一首詩〈兩億年在你手裏〉,由於他送了一個古代化石給情人。兩億年就握在她手裡,真是浪漫。

 

現在,去年一整年最暢銷的一百本書都在我床上。書房真的變書店了……不是很浪漫,因為去年的一百本暢銷書,我只買過兩本,其他都是無緣的情人,而這百餘本書,我已經把攝影類送給P君,一本詩送給B君,一本彎彎的漫畫疑似被J君幹走,還有五本親子教育的書送給了我敬愛的作文班主任甜爸爸。陸續還會送出。哲學的巨人德國哥哥曾說:分享快樂,帶來加倍的快樂;分擔痛苦,減去一半的痛苦!我還是用分享,代替原本的火葬吧。

 

幕後花絮:

其實我已經完成了劇本《冷酷的火葬》第一幕。

Kurt:《秘密》這本書,教大家的就是心想事成,只要你不斷告訴自己一個信念,你就可以達成。很好, 就讓我們來實驗一下。

    Kurt拿起《秘密》這本書開始自我催眠。

Kurt:我要燒了《秘密》這本書!我要燒了《秘密》這本書!我要燒了《秘密》這本書!我要燒了《秘密》這本書!

    Kurt拿出打火機把《秘密》燒了。

Kurt:嗯,真是本好書。

    Kurt接著把《不抱怨的世界》丟進由《秘密》點燃中的火焰。

Kurt:這個世界真的沒什麼好抱怨的。

      Kurt拿起統一總裁林蒼生的《隨便想想》,往火裡順手一丟。

Kurt:隨便燒燒。

 

本活動由博客來網路書店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