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童們站在這裡

手臂伸向天空

淚在他們的臉上留下痕跡

他來到這裡

同袍的屍體躺成了堆積

父親莫名失去了兒子的訊息

一個國家無視於它的恥辱

直到他站在這裡

我看不見勇氣 

你眼裡再無一絲英勇

徒留傷感 

房子焚毀無法修理

死亡的氣息瀰漫於空氣

一位婦女在絕望呢喃中哭泣

他來到這裡

曳光彈照亮天空

顯示又一個家庭消亡

小孩害怕得甚至不敢哭出聲

他來到這裡

我看不見勇氣 

你眼裡再無一絲英勇

徒留傷感

孩童們站在這裡

手臂伸向天空

但沒人問為什麼

他來到這裡

老人跪地接受他們的命運

老婆和女兒被殺與強暴

一個世代浸淫在仇恨裡

訴說他來到這裡

而我看不見勇氣

你眼裡再無一絲英勇

徒留傷感

這是James Blunt的一首歌『No Bravery』,也是我看世足賽的感覺。

每場比賽的開場,兩隊球員都會牽著小朋友進場,象徵要公平競爭。我一直不覺得這是個好主意,Fair play?事實上比賽從來沒有公平過。足球場上的競爭就是戰爭,世界盃就是世界大戰的延伸,牽著小朋友出場無異於張伯倫簽下凡爾賽和約,妄想納粹會遵循。

試問小朋友們能否看到和平收場?至少成人們是不樂見的,足球流氓和記者,滿心期盼在球場看見英阿大戰又寫下另一章。比起英格蘭踢沉悶的比賽,等貝克漢的黃金右腳收拾。葡萄牙與荷蘭的血戰,每刻都讓人激昂。小朋友們到底來球場幹什麼?這不是屬於他們的地方,世界盃真正的本質,是每個人肩負著國人的期望與國家的榮耀而瘋狂,國家與國家的相互關係本就是仇視的,足球比賽就是在和平制度下滿足鬥爭的欲望。歐洲國家於球場上開啟新的殖民史,南美國家在球場上擊敗歐洲列強獲得心靈的慰藉。即便沒有歷史淵源,新的世仇當下就誕生。

在葡萄牙對荷蘭的比賽,荷蘭海廷嘉以一顆要還給葡萄牙的公正球展開進攻,使對手德科吃了一張黃牌,我看不到所謂公平競爭,只看到兩個國家為了爭奪金盃不擇手段作戰。在阿根廷與德國的比賽,德國拉姆在禁區絆倒羅德里奎茲,裁判卻吹了假摔,給羅德里奎茲一張黃牌,拉姆對裁判伸出大拇指,得意之情溢於言表。我看不到所謂君子之爭,只看到小人嘴臉。我看到阿根廷人賽後忍不住憤怒,討不回十六年前的失利,還要忍受對方的訕笑,最後只能無助地訴諸拳頭,國家又開始哭泣。

不會有人談論義大利球員對內德維德的致意,德科與他在西班牙職業球會的荷蘭籍隊友和平坐在場下,以後轉播會被提起的,都是衝突與血腥的歷史。牽著小朋友們來這裡做什麼?在這裡看不見勇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