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高興興看完莎拉波娃和小威廉斯的澳網對決,還沒有太多時間整理該為哪個美女高興,卻在網路上看到一則令人難過的新聞。

網路說某女明星出車禍了,我急忙轉到新聞台,看看這新聞是否是真的。結果每個新聞台都在原本播放的新聞外開一個子畫面,附著斗大的標題證實這不幸的消息。

我關掉了電視,我知道接著一整天都會有這則新聞。該女明星的生涯、情史會被不停回顧。她的過去式變得有價值,是因為她的現在式非常之懸疑,貪婪的記者跟攝影師們還要在醫院搶破頭編織她的未來式,但除了捕風捉影和空穴來風,他們對於她的未來一點幫助也沒有,對這個世界也一點用也沒有。

使我難過的不只是新聞,是累計不斷的狗屁倒灶。媒體界的工作者總是進化特別快,只要他們存活下來,他們就會越來越強,推陳出新。他們在報導「邵曉玲」後,有了這類事件處理的經驗,事件過後他們一定又會做許多的檢討,汲取友台的優點。他們向上級保證,下次遇到類似事件,一定專業完美的呈現。

現在,他們一定是磨刀霍霍了,正躍躍欲試著。

一整天都不敢看新聞台,就怕看到她的名字。於是天氣這麼冷我還是到街上,在書店上班的人還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他們只聊著侯孝賢的女兒長得很漂亮,跟侯孝賢都不像(也多虧他們我才知道侯孝賢女兒結婚的新聞)。

我和朋友討論著,希望作點什麼,對這個世界是好的,結論就是不要看新聞台,看看過一段時間,會否關閉幾台。

我幻想未來所有的新聞台,它只會告訴我:XXX發生車禍,狀況危急。之後,不會有相關報導、深入追擊、幕後花絮……關於XXX的下一則新聞,就是XXX生或死,簡單明快。

這兩則新聞中間會隔著一段時間,也許時間會很長,也許時間會很無聊,但我仍願這段時間少一點報導,多一點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