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農曆新年百無聊賴,就看MOD打發時間。在當時免費贈送的隨選電影院中,瞥見不少老片。遂挑了一部《聖女貞德》來看,當時選單介紹上寫著這部片的主角是英格麗.褒曼(Ingrid Bergman),我有一種神祕的直覺,光看某些人的名字,就能揣測出對方大概是怎樣的人。就像古代哲學的實在論(realism),認為先有名字後有實體。對於英格麗.褒曼,我便是先聞其名,再見其人。結果真是和我想像中同一個模樣。

 

她的美和好萊塢的俗豔大相逕庭,或許是由於她來自北歐的關係。我最早曾看過她的一部電影《東方快車謀殺案》,這時她已是垂垂老朽,演出配角而已;但演技令人驚艷,她飾演一個有著虔誠信仰卻不慎聰明的土氣女人,透過操縱說話的口音accent來詮釋,神乎其技(看電影時我根本沒認出她來)。

 

英格麗.褒曼還有不少好作品(後來我跑去買了一套她的全集),《北非諜影》毋須多提,至今仍是許多影片榜評價史上第一的電影(電影中那段旋律絕對是會縈繞在觀者心中);《煤氣燈下》則是她奪下奧斯卡影后的代表作。

 

我覺得她是很特別的一個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