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491.JPG

府城超級馬拉松,固定在台南安平的億載金城旁一圈1.6公里的馬路上舉行。賽道上會一直看見億載金城以及德洋艦。今年,我決定挑戰六小時的比賽。看能夠跑多少圈!

1523292460343.jpg

今年的天氣比去年更熱了,去年很幸運參加這場比賽時,還遇到寒流,非常好跑;今年則無法再仰賴運氣,只能好好準備,並加上耐心,務必把速度壓在馬拉松配速與輕鬆跑的配速中間……但三月參加古都馬拉松的經驗,令我很擔心,恐怕三小時後段,就會爆掉了,所以,必須好好準備。

20190421_222323.jpg
其實我還滿喜歡這個跑道的,可以看到這艘退役戰艦,也算一個奇景

賽前準備
賽前一個月,依舊維持著
250K左右月跑量,週末跟朋友跑長距離。這個月進行了一次最具代表性的LSD,早晨跑中寮山30公里,耗時4小時多,晚上又去田徑場跑步1小時餘,先試著在一天內跑6小時

 

賽前三天的飲食
這次一樣在比賽前進行肝醣超補法。但只是在營養的比例上做改變,百分之七十以上三餐改成碳水化合物;但總熱量沒有增加。然後比賽前一天先吃了四顆
BCAA膠囊,預防比賽中肌肉被分解作為熱量而抽筋

 

賽前飲食
比賽當天,因為是下午六點起跑,因此,四點左右,我吃了最後一餐。賽前半小時,又喝了一瓶能量飲,以及
4BCAA

 

賽中補給
比賽開始後,設定好手表,如果配速超過
5'45",手表就會鬼叫,這讓我速度控制得還算可以。另外,因為比賽天氣超熱,在28度~30度,因此臨場決定每5公里吃一顆鹽糖。前三小時固定每一小時吃一包能量膠、每跑兩圈喝水、運動飲料。
每兩小時吃4BCAA

1556430373433.jpg

換裝
跑了三小時以後,自然是全身濕透,事先準備好瑜珈墊,中場休息脫上衣、襪子、鞋子。喝一瓶黑咖啡,換上第二套,從美國隊長變成
V G(號碼布用號碼腰帶配掛,所以沒有問題!)。前半段,速度跑得還在預定時間內,雖然肚子不太舒服,跑了一趟廁所,結果只放了幾個屁,但也夠舒服了。前半段跑完有多出幾分鐘的時間可利用。

 

後半段
完全就是靠意志力,加上跑友陪跑,以及音樂提神。心中有一種危機感,在四小時多的時候,速度已經稍微慢了一些。但心中有一個信念:我要跑完全程,死都不用走的,就是一種勝利與成就。然後原本六小時的目標,轉變得目標化作非常具體而微小,比如第
36公里~馬拉松比賽常見的撞牆期時段,給自己一包鼓勵的能量膠;第42公里~最具象徵性的馬拉松距離,再給自己一包能量膠!這天跑完一個馬拉松距離時,花了約4小時11分,比跑古都馬還快,算是可以欣慰吧!到了第五小時,再吃一包能量膠,喝半瓶能量飲。

所以說,不斷給自己一些小目標,到最後,真正艱難的其實只有4250公里這一段,非常的痛苦,速度掉到七分速,但就每一圈都喝水、運動飲料、吃香蕉、檸檬、橘子……把它熬了過去。突破50公里之後,心態就輕鬆很多, 吃了最後一包能量膠, 朝最後的目標60公里邁進。

在最後二十分鐘,我知道快結束了,心有靈犀的跑友咸亨也對我喊說:「最後兩圈!」整個鬥志又燃燒起來了,再度把速度拉到6分速。最後兩圈,也是唯一身體稍微出狀況的時候,感覺到左小腿跟腳掌的痛楚,索性放慢速度後,就沒有更多的問題,靠著深呼吸調整節奏,繼續衝刺!最後,我沒有倒下來,沒有停下來,完成了比賽,跑了57公里,還算可以接受。尤其很開心的是,知道自己的策略執行得很好,前三小時跑完,看到自己的排名是三十幾位時(每圈起點處都有液晶電視可看到自己的排名),並沒有慌亂。仍舊每圈用既定的配速完成,只見名次一直在上升,最後竟來到第九位……一路上升,直到最後三十分鐘又掉回第十一名,那時真是有點挫折,但我沒有被擊到,執意繼續跑下去,很高興最後看見成果,又回到了總排名第九,分組第一。

1556388879906.jpg
後半段我最感謝的人,我的Pacemaker咸亨

結語:府城超級馬拉松到底在跑什麼?
很多朋友覺得跑繞圈賽很厭世,可是,我總能享受跑步的純粹,如果跑步一定要一直倚賴變換的風景,總有一天,動力會枯竭的!尤其對我而言,最大的動力,應該是很好奇,想看看那個跑完六小時超級馬拉松後更強的我。

這個比賽參賽者越來越少,但主辦單位卻一直很用心把比賽辦好,基本的補給跟交通都沒問題。偶然跟主辦人聊過,他說,他希望辦滿十二年(所以每屆獎牌上都會刻上不同的十二生肖)。這也是一種對時間的堅持啊。鼓勵喜歡跑步的朋友,有空來台南參加府城超級馬拉松,作自己的超級英雄!

IMG_7490.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超級馬拉松 台南 府城
    全站熱搜

    乃吉歐‧懷爾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