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這部片之前心情幾經起伏。一開始,很期待,因為與驚人的好萊塢血案有關;但隨即感到厭惡,對於官方宣傳不斷強調“這是一部昆汀寫給好萊塢的情書”,聽起來非常濫情;最後,感到憤怒,因為許多人指責這部電影醜化了李小龍,而昆汀的回應讓了聽了也頗不爽。

 

於是,在戲下了檔之後,奧斯卡典禮前,才抽空看完此片。整體而言,仍有可觀之處。試以幾個觀點側寫,供有興趣想看的觀眾參考。但在開始之前,我想先提供一個大局觀,既不暴雷,也讓您大概了解這部電影的感覺。簡而言之,這部電影,它有點像一部史學暢銷書《萬曆十五年》,這本書透過側寫明朝數百年歷史的其中一年,來分析整個明朝興衰的關鍵,有點病理切片的概念。同樣這部電影也是相同,它摘取呈現了血案發生前幾個比較有代表性的日子,作了流水帳般的描繪,呈現演員、動作替身等電影從業人員的生活,來讓大家一窺好萊塢電影產業(嗯,所以說這是昆汀寫給好萊塢的情書,倒也沒有不妥)。

 

◎最好不要有錯誤的期待

如果是因為沙朗‧泰血案而想要看這部片的觀眾,您絕對會失望;如果您看過昆汀的另一部電影《惡棍特工》,大概就知道我在講什麼。也就是說,這部片跟史實、重現案件完全不相關的!千萬別抱著看紀實電影的心態來看此片。

 

◎講電影的電影

這就是所謂昆汀寫給好萊塢的情書部分;但對於我們尋常人而言,其實我覺得沒有很吸引人,《雨果的冒險》早就做過了且成就更高。

 

◎偏向戲謔的黑色幽默

Film noir其實有很多面向。昆汀電影代表性的特色即是過多的血腥與荒謬暴力,個人覺得其黑色幽默偏向滑稽居多;和一般推理懸疑的黑色幽默電影,用荒涼的玩笑話來對抗黑暗世界相比,個人對於昆汀的黑色幽默不是特別欣賞。

 

◎令人詬病卻又無可指責的結局

其實我覺得昆汀的電影都是爛尾收場,但我們又能說什麼呢?片名就告訴你這是一個童話故事般的電影……所以,也就,這樣。

 

◎拍得最好的地方

這部片我認為拍得最好的有三場戲,一場是布萊德‧彼特與李小龍的友誼賽;一場是李奧納多在演員休息室與自己酒癮的對抗;一場是布萊德‧彼特下班回家餵他養的狗。電影中這幾幕的攝影、演技、動作場面、張力都非常好,看完我覺得其實並沒有醜化李小龍到新聞所說那麼誇張的程度,而且,這就是一部電影,又是昆汀的幻想式電影,何須當真呢?

arrow
arrow

    乃吉歐‧懷爾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