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清明連假的最後一天,朋友們都休息著,因為下一周是普悠瑪鐵人三項比賽。閒閒無事的我,停不下想運動的念頭。便構思著來一趟長騎,忽然有一個熱血的念頭,想騎乘超過200公里(目前騎過最長的距離)。所以看著地圖,忽然想前往近年爆紅的鐵人三項聖地~埔鹽順澤宮,或許我可以到那裏買兩頂宮廟帽,給要參加鐵人三項比賽的朋友們。台南市到達那端,距離130公里,取道台19線,來回260公里。透過網路的研究,我認為這是最好的路線,因為走台17濱海,風大又很臭(養殖業肥料味);走台1縱貫線,車多空氣糟。

一直以來,跑步是我的主要運動,其它的都是輔助訓練。起初我對騎車是有點排斥的,因為看過太多人說公路車壓到石頭就噴出去,非常危險。所以我都是騎著買了十年的捷安特登山車bike day 99。因為腿力尚可,跟著大家騎新玉門關、二寮龍崎、曾文水庫都還OK。然而新年的時候,偶然看到配色很喜歡的粉紫色公路車~Merida斯特拉93。忍不住買了下來,除了很喜歡這個配色,另外也是因為公路車的騎乘姿勢,更能夠練到核心肌群(鍛鍊腹肌的運動中有一招踩腳踏車式,不如就直接趴著採公路車,豈不更能練到嗎?!),所以就買了一台二手的公路車,當然公路車速度是天生就會優於登山車的,鑒於車身輕、輪徑大。

規劃中,臨晨五點出發,均速25公里,有機會十一點就抵達埔鹽順澤宮…動身前一天,將買好的180流明前燈充好電,還準備了四包諾壯BCAA膠囊。預計每3小時吃一包,防止肌肉被分解成能量(除了BCAA,定時補給也同樣重要)。

然而四點起床後,睡醒的低落與沮喪,令我有些想放棄。因為這次是一個人騎行,為了輕裝也不打算準備任何維修工具。只是想著台19應該不難找到援助…拖拖拉拉到了五點半總算出門。想說一路上就隨意騎吧,不高興就折返便是。於是吃了個肉桂捲與一杯黑咖啡,抱著忐忑不安出門。

從市區出發,走台1,脫離永康後,就接上了台19,然後來到安南區的鬧區,雖然還沒營業,但看上去這裡相當熱鬧,吃的攤販店家很多。想著回程或許可以買些什麼…今天氣溫非常理想的感覺,但時間尚早說不準,邊騎邊思索著,很快就抵達了蕭壠文化園區。然而這樣才大概二十二公里,還有一百多公里哩!順澤宮依舊是一個我沒有把握的念頭…

705分抵達第一個休息站:全家學甲安得富門市。不是很餓,於是買了一條是力架巧克力,還有一小瓶罐裝咖啡,繼續動身。

接著是地理學習之旅,這讓我想起以前讀大學,曾經從虎尾騎回台南,一路看著那些只在書本上出現的陌生地名,第一次真正實際產生連接。學甲再過去就是鹽水區了,然而途中有一個很文藝的景點~台灣詩路,讓我非常想停下來拍照,只是看看里程,含有將近一百公里!不敢多作停留,於是我給自己一個目標:趕快騎到順澤宮,然後趕在太陽下山前,回程一定去逛逛台灣詩路…這趟順澤宮之路似乎踏實了些。

感覺鹽水區很大,騎了很久的樣子,過了八掌溪中於脫離台南,來到了嘉義義竹!途中會經過一個地方名曰「義竹鄉生命紀念園區」,嗯…原來這是公墓,但換個名字,感覺真的大不同,一度想去參觀…義竹再過去就是朴子、六腳。到了嘉義看到這些地名,其實我想到的是一位同事~彰化、雲林、嘉義的駐地記者蔡志昇先生。他總會繳交這些地方的訊息給我審稿……而我是到了今天,才會真正知道,朴子長什麼樣、溪湖長什麼樣、埔鹽長什麼樣……一路上不免也懷念起這位已經過往的好同事、長輩。

931分抵達第2個休息站:全家北港華勝店,也抵達了雲林。在此補充運動飲料……也發現了購物的問題,現在便利商店都很雞巴推動“第二件打65折”之類的,但我一個人,只想買一瓶水一瓶運動飲料,不想湊折扣。所以我不為所動,而且我發現FIN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它不會太甜,兼具運動飲料和水的感覺,如果只是騎乘公路車,相對跑步而言並不是那麼高強度,喝FIN是足夠的,加上今天到目前為止並不炎熱。所以我買了一瓶1000CCFIN,以及濃咖啡+鬆餅,四片鬆餅吃了兩片,其餘帶著,打算接下來騎長途一點,減少休息站,途中邊吃邊騎。

進入北港的地界很壯觀,地標就可以感受到濃濃的媽祖意味,這裡很熱鬧,但我沒有動搖,繼續騎形來到元長、褒忠,這一路往北的騎行,台19真的算是一條好路,沿路多半是綠油油農田,唯一的痛苦是目前為頂著逆風,這一路並沒有見到太多車友,但有一為對向穿著無袖車衣的帥氣車友,對我揮手,我也回應。展現了惺惺相惜的英雄之情,就是這樣的小舉動,也能讓人多增加一點動力!然而過了北港,沿路就真的比較荒涼空曠了,看不到便利商店,有需要的話,可能腰彎進去褒忠市區;但我沒有,加上越來越趨近中午,煎熬的情況下,時速只能維持在20上下,厭世感來了,於是我打開了spotify,一邊聽podcast一邊騎,試圖轉移注意力,一開始聽了一些不太OK的頻道,什麼百林果、通勤第一品牌,不合我胃口,最後還是收聽“跑步不要聽”,聽了大概兩集,終於我來到了彰化!內心有點激動,幻想我抵達順澤宮會掉下淚來…雲林去程這一段應該是本次旅程最考驗的,因為空曠風大與熱度,然而,這一切在騎過壯觀的,橫跨濁水溪的自強大橋後,就告一段落。

1214分抵達第3個休息站:全家埤頭金農店。發覺跟我預估的時間大不相同,去程的逆風加上出門晚了,以及休息時間。跟預計的11點抵達順澤宮真是誤點很大!所以決定在這邊吃中餐,本來是打算到埔鹽再吃,只得作罷。吃飽動身,繼續往埔鹽前進,因為太興奮,竟然騎過了頭(我是使用手機導航,當然公路車上有手機架,但此時我把它收在背包裡接行動電源充電)。順澤宮的路標並沒有想像地顯眼。它在台19上但要轉彎進入一個小巷道,因此經過一點小波折,多騎了一公里多,無傷大雅我終究抵達了傳奇的鐵人三項聖地--埔鹽順澤宮!

彰化埔鹽順澤宮,因為一位澳洲鐵人三項運動員古斯塔夫‧艾登(GUSTAV IDEN)在日本偶然撿到了“埔鹽順澤宮”的宮廟帽,IDEN本人也視為幸運物,在隨後奪得鐵人三項世錦賽冠軍而爆紅。

然而事實上,順澤宮是一個非常地方層級的小廟宇,它沒有廣大的停車場腹地。想想也真是神奇,但這邊終究坐了一些適合供人拍照留念的地景,也算是作為IDEN傳說的紀念。拍了照,終於可以折返了!

回程真的如有神助,在風勢下,用均速大約30公里騎了快兩小時,1535分抵達第4個休息站:7-11元長門市。這時非常想吃一點熱食,於是我吃了微波的起司四重奏大亨堡,而且買了兩瓶鹼性水兩瓶FIN。因為天氣開始熱了,水分補充大意不得,在此休息近半小時,離開前買兩條三角巧克力防身。

1657分抵達第5個休息站:7-11朴子橋門市。一路順風,但真的已經有點晚,我心中還思思慕慕著台灣詩路這個景點,所以確實都用30公里左右的速度騎乘,很幸運到了台灣詩路雖然已經快18點,但現在天黑得晚,我還是很充裕地拍照留念。最後,在用盡最後的氣力,騎回台南市東區……回家洗澡後,第一件事自然是買晚餐,我毫不客氣買了快200元鹹酥雞。呵,這就是運動的好處,我沒有什麼好避諱的,因為今日騎乘時間11小時10分(總時間14小時36分),消耗熱量7,492卡路里。平均速度23.5km/h

後記:

1.順澤宮當日沒有賣宮廟帽

2.我兩個好朋友鐵人三項都沒有完賽……沒關係,人平安就好!

3.感謝上帝當天一路平安,當然,專注的騎行,目不轉睛找出一條最乾淨的路線,絕對是不爆胎與摔車的準則!

4.天氣算是非常好,但我雙手曬傷非常嚴重,雖然不熱也沒太陽,但有紫外線!這點提供給打算白天騎車的車友參考,記得準備袖套喔!

5.以上補給點根據發票所列出,保留票據真是個好習慣~

arrow
arrow

    乃吉歐‧懷爾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