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een Wolf.jpg

怪奇物語、18歲之狼與我想像的80年代……

 

遙想《怪奇物語》Stranger Things剛推出的時候,驚天動地,當然當時網飛這種新型態的影片平台,又兩相加乘了它的話題性。但最吸引人的,還是這部影片的復古元素,營造出80年代的氣氛,事實上,那帶起的或許是一股懷舊的感慨。

所以很多台灣年輕人在ptt說不知道怪奇物語好看在哪裡,那主要有兩個原因,第一個是他們確實沒經歷過那個年代的音樂與次文化。第二點,則是看戲的水平太差。

 

不過,《怪奇物語》的故事時間點,事實上我可能也才剛出生,對那個年代也不甚熟悉;但沒有記憶,不代表沒有反應,來自胎教、潛意識。就像我很喜歡陳淑樺、王傑、高明駿、蘇慧倫的歌,但我也沒經歷過那個年代,可是卻像記憶中的老朋友似的。

 

最近常在MOD看到一部1985年的電影《18歲之狼》Teen wolf,剛好就是《怪奇物語》想要重現的那個年代,所以看起來沒有違和感。主角是米高‧福克斯。這個有著娃娃臉的男星,我並沒有看過《回到未來》系列,因為那不是我的菜,但我頗喜愛米高‧福克斯這位演員,因為體型弱小,卻有著一張主角英雄臉,所以他常常演出勇氣十足的角色,當年國中時,聽廣播介紹到一部電影《神通鬼大》一聽就是我喜歡的黑色、驚悚片。主角就是此君……回到《18歲之狼》,這部電影,當初投資與回收應該是超級賺的片子。配樂是令我驚豔的部分,當代的音樂有著一種巴洛克式,詭異、偏執的小格局……一聽就是「那個年代」的感覺。特別是,看著米高‧福克斯精緻的臉孔,越看越眼熟,《怪奇物語》的其中一個男生角色威爾,跟他就是同類型。米高‧福克斯後來罹患了帕金森氏症,願他安好…

 

arrow
arrow

    乃吉歐‧懷爾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