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人的工商服務】賴鈺婷第一本書 清淡憂傷「彼岸花」



【記者劉郁青/攝影】 
六年級美少女作家賴鈺婷是文學獎常勝軍,寫作裡有超齡的成熟。


賴鈺婷第一本書 清淡憂傷「彼岸花」

【記者劉郁青/專訪】 


「彼岸花」是花、葉在不同季節生長,花葉永不相見的花,因此日本的花語是「悲傷的回憶」,韓國人則視為思念之花。六年級新世代作家賴鈺婷所發表的第一本書《彼岸花》,不論寫親人、寫愛情、寫鄉土均流露清淡憂傷,有如彼岸花語,該說的都寫在書裡,卻有更多意在言外的情懷。 


1978年次的賴鈺婷被戲稱為痞子蔡、九把刀之後的網路新寵兒,長期耕耘網路寫作園地。賴鈺婷大學時就陸續在「失戀雜誌」網站以「花露水」為筆名寫感情故事,之後在遠流博識網開了「心情花露水」專欄每周分享。目前則經營個人部落格「懸浮夜書‧花露水」。


 雖發表媒介以網路為主,但若以為賴鈺婷就是新時代的新人類,那就錯了。高雄師大畢業的賴鈺婷雖在大學就開始寫作,曾得過台中縣文學獎、大武山文學獎、時報文學鄉鎮書寫獎等文學獎,但已有在高中教書五年的經歷,賴鈺婷寫散文,字裡行間都有超齡成熟,文字背後有更多她對文學、對生活的看法。 


賴鈺婷老家在台中縣,大學到高雄求學,畢業卻到台北教書。她說,個性渴望冒險,總想試著在不同城市生活,但又有對不安定的擔憂,矛盾的情感只能抒發在文字裡。長年離鄉,她卻覺得有條無形的感情線牽引著思鄉情懷,反而到台北工作後,對家鄉的思念更形清晰,因此賴鈺婷也是年輕世代中少見地能把鄉土散文寫得極好的作家。 


賴鈺婷描寫海濱往事、舊日路尾的小人物、來去蚵鄉的鹹味時光都栩栩如生,作家雷驤就特別為她撰文推薦,認為她寫出了「情之共鳴」、「簡樸而擬真」,有創作小說的潛力。賴鈺婷則認為,當代散文跟小說的分界模糊,她的散文有自身體驗,也有朋友的故事,不少人為她擅寫鄉土感到驚訝,但這就是她切身離鄉的背景所醞釀的文字。 


《彼岸花》所收錄的照片,是影像工作者楊雅棠遠赴賴鈺婷家鄉台中霧峰鄉的峰谷村拍攝所得,盡是濃濃懷舊氛圍。賴鈺婷說,這本書也是父親過世後,集結一段時間的文字,珍惜一段過往的紀念。 

【2006/08/27 民生報 A6版 藝文新舞台】
 






編按:

記者稱她為美少女……no comment,因為我見過本人,應該稱她賴老師,本人是小家碧玉氣質型,雖然常笑,但看起來總像有心事鬱鬱寡歡的樣子。當然這只是我直觀的看法,我覺得我可以看出刻意笑的人跟喜歡笑的人的差別;這更應該只是我理想的投射,我不認為大部分愛好擅長寫作的人會很快樂。

 

事實上她在網路界並不響亮,與痞子蔡九把刀無法並提。然而她有著專業的文學素養,正確地說她的文學不是網路文學,網路文學也不是文學,文學是她,網路只是媒介。

 

純文學的書是真正值得付出金錢與時間去閱讀的書,比什麼XXX教你致富、快樂高手、我不是教你詐、吳淡如吳若權好多了。這些給你答案的書其實是不負責任的,純文學會教導你如何思考問題,人生的問題正是需要自己思考的,而不是等待著答案。

 

請買一本,請支持純文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