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唉,交往兩年你已經不愛我了,以前你眼中都只會盯著我看,當你看著我的時候,感覺就像世界上只有我一個人存在呢。」
 
那是美晴--我女朋友說話的聲音,暫且不理她。我目不轉睛盯著我的狗,科爾。
 
科爾並不是活生生的狗,它是一隻電子狗。嗯,這是我的畢業專題,這個暑假過後我就四年級了,我要畢業就靠它了。這是我那個醫學系女朋友不會了解的事,她還要好久才畢業,現在她只會要我陪她玩,這個暑假我們已經玩遍了整個台灣。明天開學我的指導教授就要驗收專題的初步成果,我卻連電子狗的基本電路都還沒完成,而且還要忍受那榨乾我所有精力的女人抱怨著我不愛她,我坐在書桌前,看著悠然躺在床上的美晴。如果可以我也想趕快把她推倒……
 
終於焊好了科爾最重要的一部份:光感應器,這是整個專題的重點所在。我開始為科爾的外殼鎖緊每一顆螺絲。他是一隻比兔子略小(成本問題)、黑色外表的短腿鬥牛犬。我把科爾慎重的由書桌放到地板上,屏住呼吸將科爾腹部下的開關扳到ON。我祈禱它動,它只要會動我就能暫時交差了!
 
「登登!」科爾開機了!眼睛部份本是黑色墨鏡般的材質綻放出紅色的LED燈光,呈現了^^的形狀,然後開始行走。
 
「美晴,你看,我的電子狗誕生了!」天啊我快哭了。
 
「哼哼!」她冷笑,「你看它的步伐,同側的雙腳同時邁出,同手同腳的,它是駱駝吧?」
 
咬她!咬她!我在心裡叫著,我很遺憾沒幫科爾設計辨忠奸還有咬壞人的功能。
 
「嘻!開你玩笑的啦!你好厲害喔,它滿可愛的。科爾還有什麼功能?」美晴跑來摟住我。
 
我很疲倦但仍喜悅思索著:「光是讓它能夠四處亂晃已經是個大工程了,喔,科爾除了臉上有表情符號,它還會跑到人的面前對著人舔舔。」
 
所謂的舔舔指的是科爾會活動它的頸關節,搖晃它那故意不鎖緊螺絲的下巴(這其實是我「人工智慧」專題中最充滿智慧的一個設計),再配上便宜喇叭的罐頭音效,營造出張嘴舔人的模樣。
 
「真的嗎?」美晴雀躍地跑到科爾面前拍著手。「科爾過來!」
 
其實不用喊它,科爾目前是聽不到的,它倚賴的是光感應器,光感應器能感應到人類應有的波長,計算出人類的方向與距離引導柯爾行走。
 
「汪嗚~」科爾的頭掃瞄了我的小套房一圈後,卻不是往美晴的方向,而是走向房間的角落,他很快消失在這小房間中堆積滿雜物紙箱的一角。
 
「呿,」聽到美晴這個發語詞總讓我火大,「你應該設計一個強力磁鐵骨頭之類的,它不聽話時可以把它吸回來。」
 
「幹!」我受不了發飆了,美晴聽到我罵髒話回過頭看我,想確定我不是針對她。有夠白目的,於是我針對她說:「你的嘴巴怎麼可以那麼臭?」
 
「我……」她傻住了,因為我從來沒有指責過她,然後她哭了。
 
不過她不是第一次哭,第一次哭是有天吵架時我瞪了她。她說我的眼神很可怕。
 
我始終認為可怕的不是我的眼睛,而是我眼裡的東西。
 
一般而言我的眼睛飽受眾人喜歡,曾經有個報紙記者說我的眼窩深邃,圓圓的眼睛如寶石般嵌在裡面非常閃耀,央求我讓他拍一張照片刊登在「今日我最帥」。說實話我很喜歡他的形容,但我不喜歡記者的形象與行徑,於是我拒絕了,我拒絕的方法就是狠狠瞪著他。
 
這些都是例外,我平常很少直視人,或是盯著某樣東西猛看。因為小時候的經驗,我很怕和不乾淨的東西對上眼。
 
「對不起對不起!我不是那個意思美晴,我只是最近忙著專題,火氣才有點大的。」我抱著她。
 
「可是你剛剛兇人家。」
 
「是我不好,你也知道我最近都在鑽研狗的習性,我想是因此才會突然獸性大發的吧?」雖然有點近乎鬼扯,但美晴停止哭泣情緒也穩定下來,我們和好,現場只洋溢著那隻笨狗的叫聲。
 
「是啊!獸性呵。」美晴露出可愛的笑容,我也笑了,但又覺得奇怪,科爾怎麼會往牆角跑呢?還一直亂叫,我想應該是感應電路部份某個地方正負極搞反了的關係。就在我想著哪裡出錯的同時,科爾的叫聲頻率忽然加快了,越叫越急促,越叫越大聲。
 
美晴抱緊我:「亞嵐,好可怕喔,好像吹狗螺的聲音,怎麼會這樣,這是你的特殊設計嗎?」
 
「不要怕不要怕。」我撫著美晴的背,「應該是電流太大才會叫那麼大聲,放心,牠應該快要──」說時遲那時快,科爾的暴躁狂嚎上升到最高點「咽嗚」一聲便安靜下來。「燒掉了。」
 
「科爾好可憐喔。」美晴說,她下床走到堆滿電器紙箱跟雜物的牆角去搜尋科爾。「咳咳!好多灰塵。」
 
我一邊摸著下巴一邊思考,科爾的叫聲突然變大,是由於電流突然變大,是什麼原因會使電流突然變大呢?我的目光忽然集中在我的右手大拇指上,我想起右手安培定則:伸直的大拇指代表電流方向,彎曲的四指代表磁場方向,電流大小和磁場強弱成正比。柯爾內部電流變大的原因難道是……我房間的磁場改變了?當我有了這樣的念頭後,耳畔便出現某種高頻音,那令我起了雞皮疙瘩。不可能!我已經十年沒有看過那種東西了。不會的。
 
「科爾你還真會跑。」美晴已經把牆角的紙箱跟雜物都搬開了。我轉過頭去,冷汗直流,難道他一直蹲在那裡?
 
角落蹲著一個沾滿血跡的灰色靈體,他正拿著美工刀,他抓著科爾,等待美晴過去。美晴此刻正要彎腰去捧科爾,我一時慌了手腳,美晴也許就要被這凶靈給纏上了。
 
「你他媽離我的狗遠一點!」我大罵。
 
「你在……對我說?」美晴站起身,慢慢轉回身來面對我。
 
「你趕快給我滾!」我沒有辦法解釋,如何讓一個理性的醫學院學生相信,我是面對著一個地紼靈。
 
美晴無聲淚流把科爾扔給我後,迅速奪門而出。
 
離開那塊區域的科爾在我手上又開始叫了,對著牆角,幸運地是「它」還在,並沒有跟著美晴離開,我也趕緊跑離了這鬼地方到同學家去避難。
 
隔天開學,我拿著科爾去見指導教授。
 
「科爾過來!科爾過來!科……」教授喊著,但科爾卻跑到了窗前,對著學校附近的一片墓地猛吠。
 
「教授,我的電子狗目前感應元件仍有些問題,它看不見該看的東西。」這句話沒說的部份是:它總是看到不該看的東西!
 
「你做出這種東西想畢業……」教授搖搖頭。「真是見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