枯坐在桌前,黃璜叼著菸,只是一直不點,手上拿著筆,卻一個字也不寫。編輯室裡的手下們也只能乾著急。直到有人打開了門,是厄本,手裡拿著幾張稿紙,上面沾滿了淚痕。是的,厄本手裡拿的是黃璜的情詩,當他告訴麗莎這一切只是一場惡戲後,麗莎把一切都歸還。

  厄本舉起稿紙說:「人生的悲劇有兩種:一種是得不到你想要的;一種是你得到了。」
    
  「我輸了。」黃璜點燃了菸,坐到一旁去,告訴手下:「畢業專刊的編輯是一個賭注,你們走吧!一切都交給厄本主編。」
    
  厄本把門關上,對黃璜說:「你的詩是絕美的,但那只是一個general solution,要感動麗莎這麼完美的女孩,需要particular solution,黃璜,你並不愛她,麗莎看穿了。」
    
  黃璜開始嘰嘰地笑。「你呢?明明就是帶她去看鐘樓怪人,卻說劇本是你寫的,卻說台上的吉普賽女郎是你女朋友,你他媽變態,你有病!」
    
  「你不懂,他們看著我!契訶夫、雨果、王爾德,是他們要我說的,我沒有抄襲。」厄本凝視牆角,「我當然有病,就像你有戀母情結,可是想想戀母情結真是好東西,它讓你更能寫,我的精神分裂症,卻使我只能不停地引用,嘴裡說著別人的句子。」
    
  「你!?」黃璜感到震驚,他真的是三個月前那個人嗎?
  
  三個月前,黃璜坐在編輯室裡抽著菸,厄本忽然闖了進來,他開門的霎那帶進了陽光,逆著光的厄本全身像散發出火焰般照人,與在陰暗的編輯室裡,攤在電腦椅上的全身繚繞灰煙的黃璜,簡直就是天使與魔鬼的對比。
  
  「你是總編輯嗎?」厄本問。黃璜繼續抽煙,不想理會他的明知故問。厄本很友善地走向黃璜繼續說。「我覺得校刊的文章寫得不是不好,只是文章總充滿怨氣,攻擊校長、教育部長……這樣不會膩嗎?我建議,不如改放我寫的喜劇劇本,我覺得人世間應該多一點愛──」
  
  黃璜起身朝厄本的臉吐了一口煙。「你算老幾?你什麼東西?」
  
  「我叫厄本,我是哲學系的,也是戲劇社社長。」
  
  「沒聽過。」
  
  「重點是,我認識你,黃璜,」厄本說,「其實是我們系主任蘇亞柏要我來找你的,我們都知道你接下校刊是為了小鹿。然而,事情已經過去了,你不該再執著於過去,你沒聽過哲學家的名言嗎?『你不可能兩次踏進同一條河流,因為新的水不斷流過你身旁。』你可以過得更好,前提是,你不能再恨這個世界。」
  
  「Fuck the world!我就是恨這個世界,怎樣?」
  
  「無所謂,聽著,你也認識麗莎吧?」厄本對著黃璜說起麗莎單身的消息。「你願意接受我的挑戰嗎?」
  
  這是何等的豪語,學校喜歡麗莎的男學生何其多,但黃璜看著厄本的眼神,那懾人的凝視竟宣告著,麗莎不是愛上我,就是你。雖說黃璜的名氣比較大,但此刻厄本的眼神卻讓黃璜感覺受到了真正的肯定。
  
  「你等著吧!」黃璜接受了挑戰,接著拿起菸盒對厄本說了句台語:「甲昏無?」
  
  「那怎麼好意思?」厄本傻笑說。
  
  他們倆在編輯室一起抽了兩包菸,期間天南地北的聊,文學、電影、音樂、體育……簡直就是一對被神劈開成兩半才不得已分離的知己。但厄本抽完最後一口菸後,便毫不戀棧起身告別,他回頭對黃璜說了一句狠話:「聖誕節過後,我們會知道誰是最悲慘的人。」
  
  黃璜只是微笑。
  
  現在,看著面無表情的厄本,黃璜開始同情,原來,最悲慘的人並不是輸掉了麗莎的黃璜,而是有病無法創作的厄本。他懂,創作使他撫平了一個個內心的創傷,無法創作的話,便無異於死亡。他使勁扣住厄本的肩胛。「你挽救了麗莎,讓她變得更完美,但別以為你也挽救了我。雨果可能沒告訴你,他四十歲患了心臟病,卻活到八十歲。我會看著你,直到你的死期,只是很不幸,我相信那還早,夥計。」
    
  「真的嗎?讓我們一起寫吧!」厄本拿起鋼筆,草擬大綱。「一個絕世無雙的美女,在一堆生日禮物中找到了自己無比純真的內心,在被眾人的追求之中,以及自己的追求過後,她拒絕了許多人的愛,再被心愛的人拒絕。她終於甘心,領悟愛情的甜蜜、殘酷與虛無。她修完了愛情的學分。」
    
  厄本放下了筆,彷彿是高潮過後的喘息著懺悔說:「說真的,黃璜。像我們永遠說不出『我很開心』、『你好厲害』這麼真摯的話,我們只會用一堆副詞來掩飾自己的目的,通往地獄的道路就是由副詞鋪成的……」
    
  「你不能再寫,你開始抄襲史蒂芬金了。」黃璜奪過了筆,搶過座位。「但那是真的,她覺醒了。我們必須寫下麗莎的神話,給這爛學校留點東西,她是我們學校唯一值得留下的傳奇,以後,再沒有人會談論什麼『三代同堂』的醜聞。」
    
  厄本撿起黃璜的菸,抽著,「你看,我也救了你吧?」
    
  「我說過了你沒有,」黃璜繼續寫著。「喂,你覺得,她以後會變成德瑞莎修女,還是奧黛麗赫本……」
    
  「奧黛麗……德瑞莎……她就是麗莎啊!獨一無二的……」編輯室在瀰漫的煙霧裡漸漸消失,漸漸連他們的樣子也看不清楚,說的話也不清不楚……

 

 

 

 

老話一句:
敬愛的讀者,當您看到此時,代表您應該很喜歡這部小說,這是完全免費的小說,
但若是您想鼓勵作者,歡迎留言指教,感動地無語也可前往鮮文學網,為這篇小說投個票,謝謝!
《愛之哲學館》鮮網專欄位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