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誠勿擾》跟《瘋狂的賽車》是我近期很喜歡的中國電影,要說最明顯的差異的話,就是前者一堆正妹,後者全是醜男。不過《瘋狂的石頭》是可以看數十遍的那種電影,太幽默了,已經可以取代《九品芝麻官》、《食神》那個時期的無厘頭港片。

 

「非誠勿擾」很值得作為有情眾生們談戀愛的態度,你談戀愛若是沒有誠意另有動機,都不會有好結局。主角秦奮以這個前提徵婚是很高明的,但戀愛如果都能照計畫就不是戀愛了,他為女主角笑笑的美貌迷惑(但葛優在電影裡說舒淇是仙女,真的太好笑了,比目魚還比較中肯像一點。然而,但舒淇能得很多獎不是沒有原因,她這個仙女的確是「演」出來的),展開毫無誠意的戀愛。

 

影片裡有個細節對於情感的掌握很細膩真實,秦奮的友人問笑笑知不知道秦奮是做什麼生意的怎麼發財的?笑笑表示沒興趣。秦奮的友人就很睿智地痛罵笑笑自私,他看穿事實上笑笑對秦奮根本沒有愛,沒關心過秦奮。

 

戀愛中的情侶可以仔細思考一件事,來判斷你是不是陷入秦奮的處境:在雙方關係中你是不是老是在奉承對方的那個?如果是那你要小心了。對方可能根本不愛你,跟你在一起只是貪圖你對他(她)的拜倒,百依百順。如果真是這樣,那麼當哪一天你覺醒開始挺身為自己爭取一點權益說:「你關心過我嗎?你知道我喜歡什麼嗎?」

 

對方肯定馬上跟你分手。

 

笑笑和秦奮同遊北海道的時候,心裡想的全是前一個男人,看到這幕時,我只有一個想法:去死了算了,果然導演讓她自殺了,這個角色的本質就是該死。當然後來為了不傷和氣,劇情讓她該死未死,如同影片最後讓股票大漲,由於觀眾都是愛快樂結局的。但總之電影中對愛情的一種形式是有精確掌握到的。

 

愛情有一種形式是如同「抓交替」般的。抓交替指的是冤死的鬼魂,比如溺死在海邊的人,它就必須在這海域害死個活人才能解脫投胎。非誠勿擾中的梁笑笑就是這種在尋找交替的人。她的靈魂被前男友帶走了,她就找了新男友秦奮來折磨。梁笑笑這樣的女性就是可悲的女人,談戀愛中把自己當成了附屬品。因此分手後才會「忘了我是誰」。有的人談戀愛就會失去了自主性,我認為這是最要不得的。

 

佛陀說過:「上天下地,唯我獨尊。」此話並非後來引伸帶有自大狂妄之意。本意是指在整個世界中,我們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如果你懂得自愛,自認獨一無二的自豪,分手算什麼?當然,你得有本事,不是整天幻想找個人嫁了,也不是自以為很行,其實是活在自己的世界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乃吉歐‧懷爾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