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村上春樹自云『首次挑戰寫實主義』小說之作,那麼表現如何呢?應該可以說簡單地就登上了頂點吧?不少精神障礙領域的專業人士都引用這部作品,來探討關於思覺失調(精神分裂)這類症狀。除了借用這部暢銷小說的名氣來吸引大眾的注意力,也是對本作寫實功力的肯定。根據我自己對精神障礙者的認識,幾乎和小說中主人公所感受到的並無二致。另外對於在男女交往方面的描述,相信也令很多男生感同身受(渡邊在約會中的心不在焉,惹怒小林綠那一幕,稱得上是一個男女交往NG的經典場景)。村上春樹在《挪威的森林》中所寫下的無力感,很令我觸動。

 

直子--令人心疼的那種睿智懂事孩子

史蒂芬‧金在他教寫作的書中提到一個準則,那就是「不要寫倒敘的故事,沒有人會對過去發生的事感興趣」。然而,《挪威的森林》開場就告訴你,這是一段回憶,不過剛打開書本沒幾頁,我很快就被直子這個角色所吸引。她就像那種最讓人心疼的孩子,不吵不鬧,卻也因太過聰慧早熟反倒更加令人不捨。比方說,作為女朋友,要求男朋友給一個誓言,作一些事的時候。直子要求的是什麼呢?她竟說:「請你永遠不要忘記我,記得我曾經存在過。

 

這個要求聽起來就令人極度悚然且傷感。對照主角的作為,是個預言亦是個詛咒。這點其實展示了精神障礙者的一種人格特質,就是精神障礙者其實非常聰明,可說是世界的寶藏。雖然和他們相處,有時真的很無力很困難。試著從主角的角度去設想,對一個十九歲的大學生而言,他其實正面臨三重的威脅:1.他面對著一個精神障礙者;2.他正在和異性交往;3.他交往的異性是一個精神障礙者……所以說其實他也很煎熬吧!

 

就因為置身巨大的旋渦之中,他花了二十年才得以跳脫看清,回過頭來兌現對直子的承諾:在隨著時間流逝即將遺忘她的時候,將她寫下。(真的可說是一本很震撼人的寫實小說,看完後我花了好幾天想去把它想個清楚,卻也是恍惚了許久,不知從何著手;然而,隨著開始打字寫心得,如同書寫治療般思緒越來越清晰。也可說是村上先生的小說細節真的寫實得經得起檢驗吧!)

 

跨越死生的奇幻作品

若要用一個字囊括村上春樹的小說,我認為魅力就在於一個「奇」字。情節離奇之外,書中總有脫俗的女主角,如同神祇又如同鬼魅般。相對於此,男主角(渡邊徹)便是一個敘述相當模糊的人物,在外表與家庭背景上都很簡單交代。如果單從男主角的第一人稱敘述故事去感覺,讀者會覺得是個很平凡的人。然而,這位男主角實際上是一位「不可信賴的敘事者」。他對自我的評價跟現實是有落差的;現實中的渡邊應該是一個迷人的人(十九歲已經跟八、九個人OX過……),重點是他的心理狀態,他對世界感到憂鬱厭煩,我覺得很像卡謬《異鄉人》的男主角,什麼都無所謂般,同時有點類似冷硬派偵探,鮮少流露情感,加上滿溢小說的悲催氛圍,讓我還特別去留意主角「笑」的時候,我粗略一算他的笑應該不超過三十次或五十次(已經記不清了,怎麼說呢,因為剛看完小說非常震撼,但要整理思緒寫下感想,得花了幾天沉澱;開始動筆之後,卻很快又因為工作等等雜事,把這本書漸漸“遺忘”了,這種意願被現實的巨輪碾壓的感覺,和本書所要表達的可說一致)。而且從主角渡邊對所處世界景觀的描述,也可以感覺到,小說越來越濃厚的死亡意象(升旗桿如同白骨、落櫻如同腐肉)。而這也是本書的主題。

 

死不是生的對立面,而是以生的一部分存在著。渡邊的生命,早已被多場死亡所羈絆著。好友的死亡,以及處在生死交界處的直子(崩潰後的直子,總是處在一種眼神死、精神死的狀態中)。縱使死了,但這些人、事、景色,卻活在了渡邊的生命中,影響了他的思想與筆觸。

 

戲劇系的渡邊,寫下了悲劇

小說看起來,是一個渡邊徘徊在直子與綠之間的愛情故事。但事實上,渡邊總是沒動,沒得選擇一般。如同希臘悲劇裡的角色,被命運所操縱,換個角度想,年輕的他。與其說有所選擇,倒不如說只是在經歷生命的成長。渡邊最大的感想,就是哀嘆為什麼讓直子這樣美好的女孩,得經歷精神上無法承受的苦難。可是,在這部真實呈現出世界不公平的作品中,有點諷刺的是,當中唯一意識到想要對人「公平」的人是誰呢?是飽受精神障礙困擾的直子。

 

單純的戀愛,完全的坦白

村上春樹當年為了賣書,給這部作品貼的標籤是「100%的戀愛小說」。讀起來倒也沒有落差,雖然說,作品中充斥大量的性描寫。但絕大部分的性場景,卻是由反面來呈現出,純粹在生之慾念下進行的性愛,是何等的虛空。在小說中,直子後來因精神障礙住進了一個安養機構。那裡的規則是,彼此交談不能有秘密,要完全坦白。渡邊與直子確實遵守了規則,彼此敞開,交換秘密。這確實是非常要非常單純天真的人才作得來的事(通常出社會的人在談戀愛,如果問對方交過幾個男女朋友,對方一定很保守說兩三個啊,但是以後從不經意吐露的過往會發現他媽的怎麼冒出一堆)。然而實話往往是非常殘酷且傷人的,帶有危險性。可是這卻是追求真愛所必須的代價。這種果幹堅決的愛,可是會隨著年齡及思慮,越來越不可能作的事情。

 

結語:他人即是地獄……如果他人即是直子呢?

哲學家沙特的名言:「他人即是地獄。」簡單說就是我們常因為在乎別人的眼光,而無法作自己,心裡不自在。所以說,只要與人相處,就是處在地獄。用宏觀的角度來理解這句話,精神障礙者,大概也會覺得與一般人相處,如同身在地獄吧!而渡邊這樣的人,則是一個很特別的存在,直子形容渡邊是「她與現實世界的連接」。白話說就是一個可以理解精神障礙者的正常人。但才剛要成人的懵懂渡邊,自然沒有意識到這麼多。以為憑藉著自己的努力與熱情,凡事都可以迎刃而解。然而,有一件事非常重要,無論是對待女朋友,或是精神障礙者,都不能輕易地說:「我懂。」這種過於自信近於無知的善意,反而會讓彼此的關係倒退、崩解。我們可能終其一生,都無法了解另一個人。在小說中,渡邊花上許久的時間,才知道直子為什麼患上如此嚴重的思覺失調症(精神分裂)。甚至是十七年後書寫,仍舊未能將一切釐清。一切盡在不言中,伍佰文本互涉的創作歌曲〈挪威的森林〉,可說就是最好的結語了。

 

對我而言,我覺得村上春樹最偉大的一點,則是寫下了直子這個角色。將精神障礙者美麗而脆弱的生命,具體呈現了出來。村上春樹後來會獲得耶路撒冷文學獎,站在正義、人道主義的一端,似乎從這部作品,就顯現出端倪了吧。若人人都能將他人視作直子,嘗試小心翼翼對待,世界會不會不一樣呢?

 

挪威的森林,可能大家都已經聽膩了。那麼最後,在此提供一首與本書主題意境相仿的詩作。哲學家桑塔耶納所寫的〈給W.P.〉(李敖翻譯):

 

冬風掃葉時節,

一樹蕭條如洗,

綠裝已卸,

卸在我心裏。

 

我生命的一部分,

已消亡,隨著你。

教堂、爐邊、郊路和港灣,

情味都今非昔比。

雖有餘情,也難追尋,

一日之間,我不知老了幾許?

你天性的善良、慈愛和輕快,

曾屬於我,跟我一起。

 

我不知道那一部分多--

是你帶走的我,還是我留下的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乃吉歐‧懷爾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