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漫畫的速度很慢,一本最小開本的漫畫都得看一個小時。因此我不是很能愛看漫畫,雖然很好看,但收穫不大,這些漫畫家都有截稿壓力,常常是濫竽充數,對於我這麼誠懇的讀者是種褻瀆,也浪費了我文學鑑賞那種read between the lines的天賦。
 
小說家左拉說:人要有點名氣才不會懷疑自己。漫畫家也一樣,成為大師級的漫畫家漫畫都出得很慢。
 
最近看的漫畫是《烙印勇士》。漫畫原名是BERSERK,漫畫充滿了一種狂暴的詩意。
 
我只看了前三分之一,是描述主角GUTS(傭兵)協助一位傭兵團長邁向帝王之路的過程。那真實的反應了我們人生在追足夢想的過程,作者的觀點是,一個夢的完成,同時也摧毀了千百個相同的夢。
 
這與馬斯洛的統計不謀而合,馬斯洛調查,能夠達成人生最高階段的滿足「自我實現」的人,不及人口的百分之二。
 
夢就是如此美麗,又如此殘忍。
 
現實也是如此,NUTS太多,GUTS太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