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Facebook一個很白痴的應用程式,然而,我嚴重懷疑,台灣的連續劇也是像這樣編出來的! 

台灣的連續劇玩不出新把戲,一再抄襲自己已不稀奇:兩個家族與三代間的恩怨,主角通常是青年一輩的演員,這些年青人會愛上不該愛的人(死對頭的兒女),然後發現他們最恨的死對頭,可能是他們的親生父母(或親生父母的奸夫淫婦)……商戰、肉搏戰、飛車追逐戰、槍戰……然後受傷、失憶、療傷、回復記憶……掰得差不多了,老中青裡的老字號人物就派上用場,來生場大病、絕症、喪禮,最後再以主角的婚禮完結篇。

 

故事概梗看起來令人難以忍受,實際在螢幕上呈現更是可悲,台灣連續劇有一種獨特的扁平角色──一搭一唱,出來罵幾句沒意思連珠炮式的台語,出出洋相──對劇情完全沒有影響,純粹拖延時間。第一個李艷萍還算有創意,但每部戲都有李艷萍就真他媽「姦恁娘膣毴」了。

1. 姦恁娘膣毴,「姦」台語唸「ㄍㄢ」,罵粗話時,唸四聲較重,俗作「幹」,並無性交之意;「膣毴」台語唸「ㄐㄧ bㄞ」,女人的陰道。 

 

家裡人總是一邊罵一邊看,「氣死了,怎麼都編這種變態的……」幹,那你還在看三小?犯賤耶。你們就不要看了嘛,就是有你們餵養收視率,才會造就這些個不長進的電視台總經理、製作人、導演、編劇、攝影、演員。

 

我曾經認為台灣電視連續劇都是垃圾,現在,我已經不這麼想了。

 

台灣,都是垃圾在看電視連續劇。

 

套句斷水流大師兄的話,請不要誤會,我不是指在座的各位是垃圾,而是指各位的藝術品味是垃圾等級。在現實生活中這些人都是很好的人,就是比較……笨了一點。

 

我的記憶力可能真有天賦異稟。台灣的連續劇玩不出新把戲,一再抄襲自己已不稀奇,現在連電視劇名稱也可以抄襲,《家和萬事興》我印象中,小時候就有一部寇世勳主演的連續劇以此為名,上網一查果真沒錯。《家和萬事興》(播映期間:19861061986125)。

 

那年我才四歲,記憶帶有美化作用,過往的日子看起來總特別好,越來越廢的電視劇尤其再加深了這種感覺。以台灣這種玩法,其實我認為,不管是職業運動、電視……都可以不用玩了,如果本土化是一種與國際脫軌,何不讓這種不入流的本土化毀滅(在此呼叫帝國毀滅希特勒!!!)?

 

要不你就進化,要不你就故步自封,切斷跟外界的聯繫,禁止外國戲劇進口,不要讓我們看見世界有多美,然後再來忍受你們的荼毒。要不你就吞下我的這句評語:姦恁娘膣毴。

 

等著瞧吧!我等著看文盲與垃圾世代的台灣人絕種後,三立跟民視還有多少收視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