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年底,處處充滿了回顧的氣息、字眼、感覺。是的,是該歇口氣了。如果此刻沒有停下來,許多事我也就漸漸忘記了,困頓於眼前的苦難,如此眼光真是太過狹隘了,我們應該開闊眼界與心胸,感謝經歷的每一件事情。

 

今年,有幾位對我而言很重要的大人物走了。《麥田捕手》的作者沙林傑與搞笑演員萊斯利.尼爾森是影響我最深的,他們就代表著我生命的兩大部分:小說與電影。萊斯利.尼爾森以無厘頭電影聞名,他與David Zucker拍的一系列電影都是非常nonsense的好笑。這種爆笑沒有道理,但卻是一種活下去的力量,你不能欣賞無厘頭,大概你也就無法如何換個方式思考──正向思考。我推薦一部無厘頭電影的經典,David Zucker導演的《球球向前衝》,片中兩大主角是南方公園的製作人,Trey ParkerMatt Stone,堪稱無厘頭的巔峰。

 

開始教作文後,我自己設計了一款名片(就像文藝復興時代的人一樣,我美術、音樂、文學樣樣都會一點),我在背面引用了一段文字,正是摘自麥田捕手:

 

「我必須抓住每一個向懸崖跑來的孩子──我是說如果他們跑著跑著而沒注意到他們跑的方向,那麼我就會在懸崖邊守護他們。這就是我成天要做的事。我知道這很傻,但這是我真正想要做的事。」

 

我很慶幸我在青少年時期看了《麥田捕手》,沙林傑成功地捕捉住守護住我的青春期,化解了憤怒青年的憤怒,只保留赤子之心。

 

我也有跟沙林傑類似的際遇,比如在25歲那年開時研習禪宗。不過,成名的沙林傑曾寫情書追求一位少女,那位少女成為歐巴桑後,竟把那些情書拿出來拍賣……希望這事不會臨到我。

 

國內讀者多半只熟悉沙林傑的《麥田捕手》,我要極力推薦另一篇動人之作,那就是沙林傑《九個故事》中的〈給艾絲梅--有愛於哀愁的故事〉。

 

我的名片上,除了麥田捕手的這段名句,還有切‧格瓦拉頭像的浮水印。今年,我28歲了,該告別未成年的麥田捕手荷登‧考菲爾德,像格瓦拉一般在28歲去革命了。

Salute! J.D Salinger.

 

今年的成就:

1.          從農曆年開始,寫一個電影劇本,花了半年總算完成,期待問世的那一天。(這個劇本我寫了兩次,第一次寫完隨著電腦重灌失蹤;重寫是艱辛的過程,那就像一個美女,她是很美,但你早玩弄過了,想再經歷未有的激情,可得來許多新把戲)。

 

2.          開始寫長篇小說《G世代興亡史》,盼望問世的那一天。

 

明年展望:

我蒐集了一堆文字語言的奇異共通性,比如中文的「轍」與英文的「way」,竟同樣都是道路與方法的意思;又如中文的「不屑」,也能連結至英文的「bullshit」。文字語言和動物一樣有生命,當然也會消亡或進化,有時靜心體會,會發現我們常說的詞彙充滿了美,只要我們去了解,比如「搖錢樹、賠錢貨」,「內行的拿大罐、老客戶打語音」……今年如果要我選出一個最愛的新誕生的辭彙,那大概就是:「事業線」,這實在是一種極高明詼諧的借代,比什麼奶啊乳的好太多了。

 

明年,我想寫出這樣關於文字語言的短篇小說。根據統計學,奇數年是我的幸運年,就像聖安東尼奧馬刺隊,奇數年都會奪得NBA冠軍。Yes, this is our yea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乃吉歐‧懷爾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